路瓦栽夫人为自己参加盛大舞会而没有合适场合的晚礼服、项链而烦恼、不安,当她丈夫银行中的全部积蓄——4百法郎买回一件华丽礼服,她找朋友好不容易借到一条美丽的项链时,她高兴得心都快跳出来了。在舞会上,她把最美的自己展现给在座的所有人,在人们眼里,她是最美丽的女宾,美得连她自己都陶醉,那种美感是她从未有过的。晚会结束后,她甚至舍不得脱下这套衣服,在房里踱来踱去,又在镜子前细细打量。看到这里,可能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对于这种真情实感的直白表达,觉得有些不自在,但仔细想想,这种不自在源于那里,是源于自己的
路瓦栽夫人走到镜子前面,本想欣赏一下自己美丽的项链,谁知在她光溜溜的脖子上,那美丽的黑珍珠项链不见了!在她眼里,那是多么名贵的东西,也许光靠他丈夫的工资,他们一辈子也还不起这条项链。在这巨大的打击面前,她丢弃了幻想,勇敢地面对残酷的现实,她贷了三万六千法郎,买了条一模一样的项链还给朋友,从此她和丈夫勒紧裤带过日子,精打细算。她辞去了家里的女佣,自己操持家务,丈夫在外面没日没夜地工作,还债。这样的日子过了整整!十年后,钱终于还清了,路瓦栽夫人也在也没有从前的美貌,脸干巴巴的,头发也十分稀少,但她并没有抱怨,发倒觉得身轻百倍。有一天,路瓦栽夫人在公园里,碰到了当初借给自己项链的朋友,最后她得知,那条项链是500法郎就能买得到的次品……
路瓦栽夫人是不幸的,但她也是有幸的,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她没有屈服,而是顽强地挺了过去,在逆境中并没有不择手段去追求,她扼守着做人的基本道德,维护着做人的起码尊严。正是生活中的种种无奈,让她清醒了,让她从虚幻的祈盼中找回了自我,让她结束了云里雾里的遐想生活,从此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走自己的平凡而有趣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