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身心轻松,过年,迎来送往。小酒正酣之际,突然一个激灵想起来还有一个甜蜜的负担——寒假的读书心得尚未完成。原本HIGH的不得了的心立马有点塞塞的。翻出放假前发的两本书,看到个熟悉的名字——谢云。好吧,就冲你和我们同事同名还来过我们学校作客的份上看你的书吧。(以上纯属YY)
谢云老师的书翻开,便有一种和老朋友见面的感觉,细读之下,便有一种共鸣油然而生。
在《教育的姿势》一文中,我最深有感触的就是要蹲下来看孩子。我们是成人,和孩子们的身高差摆在那里,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们。试想一下,你在和一个比你高好几十公分的人说话,哪怕他再怎么和颜悦色,你的内心也是压抑的吧?孩子们也一样,老师总是高高在上地站着,无形之中就拉远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他们不敢亲近你,也不会试图去亲近你。同样的,需要蹲下的还有我们的心理。我们每一个走上三尺讲台的老师,都曾是十年寒窗过来的学生。按理说,学生想要什么,喜欢什么,其实我们最明白。可是正是这种自信让我们忘记了,我们和学生之间有年代差,有距离感,有横亘在讲台与课桌之间漫长的岁月。也许他们爱的和我们当初喜欢的,早就不是同一个模样了。我们依旧按照“老黄历”将我们喜欢的种种灌输给孩子们,收获的必然是空洞的眼神或者嗤之以鼻的不屑。我们也早已忘记了作为一个孩子的所憎所爱,成人的思维已禁锢我们太久。所以,我们也要学会放低我们的心态,带着一颗童心,就像一个大孩子一样去和这些小孩子们相处,和他们看一样的动画,和他们追一样的明星,让彼此之间有话可说,有天可聊,这比死板板的单纯师生关系不是有趣可爱的多?
谢云老师另一个让我顶礼膜拜的地方就是让我热爱的旅行和电影找到了最好的理由。美其名曰:我在阅读。的确,我有断章取义之嫌,但是我相信谢云老师一定不会介意的。先说旅行,应了我题目说的那句话,身和心,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晶莹的马尔代夫,神秘的加勒比海,古老是佛罗伦萨,梦幻的北极圈,风情万种的布拉格,无一不令我神往。在旅途中,我们看见的不仅仅是沿途风景,更多的是人情世故,世态炎凉。很多很多在书中我们不曾领会的东西,生活这本大“书”会教给我们。
其次是电影。我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会把我看过的一些好的电影分享给我的孩子们。当然,这往往会耽误一些上课时间,但是跟课文有关系的一些动画、电视剧或是纪录片我是肯定会一集不落地放给他们看。比如:《大闹天宫》,这是我国60年代创作的彩色动画长片,是中国动画史的丰碑。它所塑造的孙悟空形象要比单纯的文字丰满的多。最近颇有争议的《大鱼海棠》,撇去它是否有抄袭之嫌,它所营造的中国古典气息,还有形象的福建客家土楼,以及表达的爱与责任,都值得孩子们学习。还有《阿甘正传》、《千与千寻》、《小王子》、《狮子王》等等。电影,其实是一部动起来的书,让我们用眼睛和耳朵还有心灵去阅读。
阅读照亮教育,教育照亮人生。我们穿梭在理想和现实的罅隙,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一本书,一部电影,一段旅途让我们的人生变得非比寻常。我们需要带着感恩的心,包容的心,有爱的心去迎接生活中的种种。学生也罢,自己也罢,总会在生活中获得启迪,在迷茫中会有烛光指路。感谢谢云老师,感谢这本《阅读照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