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它成功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上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和宗教采取独立积极进取态度、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大多数喜欢外国文学作品的女性都喜欢读夏洛蒂的《简爱》。如果我们认为夏洛蒂只是为了写这份缠绵的爱而写《简爱》。我想,错了。作者也是一个生活在19世纪中叶波动变化的女性,当时她的思想有了一个新的开始。而在《简爱》中渗透最多的就是这种思想-女性的独立意识。让我们想象一下,如果简爱的独立性已经被扼杀在他人篱下的童年生活中;如果她没有独立性,她已经和罗切斯特住在一起,有妻子和女儿,开始了金钱和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没有纯洁,我们手中的“简爱”就不再是流泪的经典。所以,我开始想,为什么《简爱》让我们感动,爱不释手——是她独立的性格,令人兴奋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们不禁要问,仅这一步能独立吗?我不这么认为。毕竟,女性的独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种彻底的勇气,就像简爱当年毅然离开罗切斯特一样,需要“风潇潇,易水寒,强土一去不复返”的勇气和勇气。我认为这应该是最关键的一步,也应该是走向独立的决定性一步。而夏洛蒂笔下的简爱却给我们留下了她倔强的性格和独立的个性。所以她是一个成功、快乐的女人。
简爱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希望在阳光下,花中有更多的简爱,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美丽,还是平庸的外表,都有一颗美丽的心和充实的心,都能以独立的个性和坚强的个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