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疼爱黛玉,宝黛亲密无间,童年就是如此天真烂漫,守着自己小小的一片天空。宝钗一来,就把黛玉比下去了。黛玉自然会有些不开心。宝玉宝钗都没发现,其实也正常,毕竟是小孩子,察言观色的本领还逊色不少。太过亲密,常有料不到的矛盾。我想不用我说你就知道,我想你待我比他人更好,也许是黛玉的心思吧。
贾蓉的辈分比宝玉低一等,故此可卿才叫的“宝叔”,实际年龄上比宝玉还要大,她的弟弟秦钟和宝玉同岁。宝玉厌恶功名利禄、人情世故,不喜那些经世济民的书。讨厌这间上房,比这还好的也就是主家的卧室了。
描写房间的摆设,有许多的性暗示,不少风流韵事。我觉得这些是以宝玉的视角来叙述的,他进了房间闻到阵阵甜香,就已经朦胧欲睡了。在半梦半醒的状态下,看到平常普普通通的物件,联想出许许多多香艳故事来。宝玉不是安分守己的人,之前必定看过不少淫词艳曲,此类书籍故事也读过很多了,身边的小厮难逃干系。这个说法也有缺陷,文中提到“红娘抱过的鸳枕”,这时候宝玉没读过《西厢记》的,不知道红娘。如若这些是第三者的视角所见,就反映出可卿生活上可能出了问题。这不是可卿的过错,宁府的有些人实在肮脏不堪。可卿有说“我这屋子大约神仙也可以住得了”,也是个暗示,她自己就是神仙。“好生看着猫儿狗儿打架”,总是感觉也有所暗示,不知道是什么。
贾宝玉神游太虚境
赋写得够华丽,雪芹文采真不简单。宝玉见了女子就殷勤的不行,尤其是漂亮的,每个人也都是漂亮的。警幻仙姑来此“访查机会,布散相思”,相思,不知增添了多少眼泪。“把些邪魔招入膏肓”,为后面的迷津遭遇埋下伏线。警幻的名字拆开来看,也有点意思,警示梦幻。
存在一些疑问,金陵十二钗是在薄命司里的,她们也不都是短命的啊。宝玉如今是在京都住着,家乡是金陵,黛玉家是在维扬,祖籍姑苏,英莲的家乡是姑苏,但是她们都出现在金陵的册子里。宝钗最后应该是嫁给宝玉的,这样,“贵省”最紧要的女子,如何都是贾家里的人?
册子里的画中景象,多消极破败,再读判词,遍身生寒,不忍。判词包含着各人的命运结局,书中情节才刚刚展开,最后的遭际就已经铺陈在眼前。第一次看的时候,版本不同,书上没有注释,自己也没去查是什么意思,只是单单纯纯的读了过去,如同宝玉一般未曾领悟。现在提前知晓了,反倒觉得结局不是最重要的,期间的过程五彩缤纷,精彩非常,远比最终的归途绚烂。然而总是免不了哀叹红楼未完,仍觉得是遗憾。不管怎样,总是渴望有个结果,希望知道雪芹的本意。一步步看着书中的人物滑向各自的深渊,饮下慢性毒药,
警幻仙姑原意是接绛珠仙子来玩的,半路上因荣宁二公之灵的嘱托才改了主意,保不齐日后绛珠会来,黛玉对自己的身世可能有所察觉。
这里的仙子的观念倒是和宝玉契合,须眉浊物,清净女儿。纵使百年基业,也会“运终数尽”,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二公说“无人可以继业”,贾兰还是不错的,当时年纪太小,还不足以承担。把宝玉引入正途的方法,先让他体验“情欲声色”,让他知道不过如此,跳出圈子来,挺有创意的想法。
警幻在和众仙子解释时说“先以彼家上中下三等女子之终身册籍,令彼熟玩”,可是先前明明“恐把仙机泄漏。遂掩了卷册”,根本没让熟读,不过最重要的女子的判词图画也知道了,勉强还说的过去。
警幻仙曲演红楼梦
宝玉到了室内大开眼界,品了许多人间不曾的东西。宝玉“更喜窗下亦有唾绒”,有点接受不了了,果真痴顽。天上也和人间用一样的乐器,确实也不好想象新东西。听曲子时,警幻说“若不先阅其稿,后听其歌,翻成嚼蜡矣”,第一次看书可以把判词和曲子跳过的,看完了再来欣赏,更感人。
宝玉听歌看稿的时候,难道就没发觉和自己很像?当局者迷吧。现在我看判词和曲子,深觉悲恸。最动人的莫属“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宝钗可以说是无可挑剔,可惜宝玉心中难容第二个人;其次是“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宝黛之间的纠葛,一针见血。还有“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读来竟有些舒畅,各人有了归途,有了一个终结,好像可以就此抹去,不留痕迹。
警幻仙子说宝玉是“天下第一淫人”,是指的“意淫”,与所谓的玷污、好色大相径庭。这里是说他对女儿的痴情,重在于“意”。宝玉是发自肺腑的欣赏女儿,喜爱女儿的清净,女儿本身的美。警幻似乎是理解宝玉的,她说“吾不忍君独为我闺阁增光,见弃于世道”,希望宝玉痛改前非,以功名为要。曹雪芹并没有违背突破传统礼教的束缚,这再正常不过了。宝玉落入迷津,果如警幻所言,“深负我从前谆谆警戒之语”,此后宝玉在读书上并无改进,倒是学会了云雨之事。就算不落入,八成也无悔改之意。
“猫儿狗儿打架”再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