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人臣者,惟诸葛亮能如此耳,天下奇才也!
――题记
文明古老的神州大地,哺育着勤劳而又勇敢的龙的传人,绚丽多姿的中国历史画卷,绘绣出无数叱咤风云的英雄豪杰。就《三国志》中所载的英雄人物,多如繁星,但其中最璀灿动人的,莫过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谋略家诸葛亮。“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您的英名和品德,早已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域,千古传颂,令人肃然起敬。
您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手持羽扇,坐一辆四轮小车,飘飘然有神仙之美誉。您随叔父逃乱来到南阳卧龙岗,结草庐而居,躬耕苦读。在隆中完成了学业,磨砺成才,策略惊天,智慧盖世。先主刘备三顾茅庐,您发表了千古流传的《隆中对》,毅然出山,谱写出惊天动地的传奇。“一天风雪访贤良,不遇空回意感伤。冻合溪桥山石滑,寒侵鞍马路途长。当头片片梨花落,扑面纷纷柳絮狂。回首停鞭遥望处,烂银堆满卧龙冈。”在安然自得的世界里,您的命运由此被改变。您是一个满怀壮志的人,就算刘备不来造访自己,对于一个以卧龙自居名动荆襄的饱学之士来说,对于一个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抱负的士来说,最大的志愿就是为自己的理想而献身呀!
您自出道以来,火烧新野,使曹军落荒而逃。出使东吴,舌战群儒,气势非凡,借风借箭,智算华容,当真高管仲、乐毅一等。随后辅佐刘备建立蜀汉,并联吴抗曹,致力于统一事业,政绩斐然。你在东汉末年,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革爻卦,水上偏能用火攻。您那宏伟远大的抱负,坚韧不拔的毅力,忠贞不渝的赤诚,超凡绝伦的才智,卓尔不群的人品,达到了儒道法的和谐统一,构成了我国历史上罕见的才德兼备的人物形象,羽扇纶巾成了集智慧、谋略道德于一身的永恒的偶像。
“马谡拒谏失街亭”“武侯弹琴退仲达”“孔明挥泪斩马谡”的故事家喻户晓。“失、空、斩”这出戏至今仍活跃在戏曲舞台上。“失、空、斩”这三个部分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失”是“空”的发端,突出描写你的谋略;“空”是“失”的延续,显示出你的沉静;“斩”是“失”的结局侧重表现你的大义。在这个“舞台”上,你为我们导演出一幕幕雄壮的悲喜剧,把一个善于自省、光明磊落、勇于承担的政治家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也留下了“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样传唱千年的美名。
您通体光明,清廉谦退,不贪财、不求奢,毫无自私之利之心。临终前曾上表后主刘禅,表明至死不要任何封赠赏赐,不使自己内有余帛、外有赢财的心迹。您最终将自己铸成了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高度道德品质的人。对于身后之事,也早就立下了遗嘱,“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敛以时服,不需器物”。全然不像有些官吏要搞厚葬:死后埋葬丘陇必巨,棺椁必重,衣衾必多,文绣必繁。由此观之您对丧葬制度颇有超前的革新精神,在我国封建社会确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足智多谋,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这些词语已经不足以形容你的才华横溢。你不仅是智慧的象征,还是人性光辉灵魂的化身。千百年来,您传奇性故事为世人代代传诵。无论是借东风、空城计,还是木牛流马,无不体现着您的智慧。“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就可克敌制胜,化险为夷。在《出师表》中:“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你表达了淡泊明志的志趣,不是吗?在历史长河中,你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启示,我们要谨记您的教诲“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我们无法改变历史,尽管历史有很多遗憾和缺陷……
青石板铺成的路在脚下弯弯曲曲地从古代向现代延伸,您用自己传奇的一生为历史添上了绚丽的一笔……流年的岁月磨不去您在世的功绩,那个智慧聚于一生的人,那个智慧超群的人。不管是曾经还是今天再往末世,改不了的事实:人们永远敬重您的满腹经文,崇拜您的大智大谋。
您生我未生,我生您已逝……您,是我最喜爱的历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