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爱人是孟子《仁者爱人》中的一句。他的内容是,仁者是充满慈爱之心,满怀爱意的人 ; 仁者是具有大智慧,人格魅力,善良的人。孟子原文曰: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
首先说,孟子是孔子非常优秀的学生, “仁者爱人”的提出,更是儒家思想的精华体现。写作已经开始,我只好不得已对其进行深刻的剖析。我想到,仁者爱人的首要观点是对人出发,他并不是对待金钱又或其他事物,说明人是儒家重要表达对象。其次是爱人,爱,当然不是指喜欢之类的异性之间的关系,爱,应该是种仁慈,是说我们要怀有慈悲之心去关爱他人。爱人的主体是仁者,说明爱人是仁者的重要体现,而他反过来却也暗示着仁者是爱人的这一属性。 原本在我但看来,仁者就是善良和博爱的属性,当再看看孟子的话,他说仁者不仅是充满善良和爱意的人,更重要的是,仁者是智慧的,而人格魅力就是其霸气了。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再来回味他的话,很明显的是我们都可以明白他说的话,他就是说关爱他人的人,他将受到别人的关爱,尊敬别人的人,他将会得到别人的尊敬。虽然我们都很明白他的意思,但是作为圣言,它拥有重要意义。
仁者爱人不只是说给老百姓听的,那些古代的文人(可以泛指读书人,应该包括孔子孟子之类的人了),都很希望自己得到当时的统治者的赏识,大部分的文人的抱负是:倘若得到了皇上的赏识,则不仅能升官发财,还能高高在上,得到他人的膜拜。然而还有另一部分的人,他们是有着崇高理想的人,这就是我们说的圣人,他们期待着那一天尽快到来,如果统治者可以选择“仁者爱人“的思想,他们就是会善待百姓的,当然百姓的生活就会愈见幸福,而统治者则又得到百姓的爱戴,这是难得的安居乐业。刘备因为懂得人心的重要性,友好对待百姓,最终获得人民的爱戴,秦朝灭亡的悲剧无不与秦始皇的暴政有关。“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他的深远意义在这些典故里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代企业的发展,马云的阿里巴巴非常成功,甚至拥有阿里巴巴股份的员工因为阿里的上市而成了百万甚至千万富翁。往前说,阿里成功后,马云并没有独揽股份,而股份的分散则会使他更赢得员工的信任。团结合作,上下一心正是使得公司不断强大的原因。
因此,直到今天,上千年的儒家圣言仍然不会遭遇淘汰,这说明真理是不会因为历史的改变而改变的。我们大学生,二十几载过去了,我们一路在成长着,成长的道路是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我们则需要有爱人的情怀,倘若相扶相持,集思广益,一路下来后,我们可以学习到的则会很多。然而,我们更需要明白的是,所谓爱人,并不是打着爱人的口号去帮别人作弊,去帮别人打架,如果没有本着理性的头脑,只有一颗火热的心,就会走错方向,其结果就在害人害己。因此,爱人也需要理性。
我们要知道的还有,我们要知道仁的根本是什么,我们看看孔子说的话,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句话的意思是“弟子们在父母跟前,就孝顺父母;出门在外,要顺从师长,言行要谨慎,要诚实可信,寡言少语,要广泛地去爱众人,亲近那些有仁德的人。这样躬行实践之后,还有余力的话,就再去学习文献知识。”也就是说,孔子办教育,把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放在第一位,而文化学习只是第二位的。而我们首先要孝顺父母,仁者爱人,首先就爱自己的父母孝敬自己的父母,俗话说:百善孝为先。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所以,我们知道,仁者爱人,而仁者,首先也是孝敬父母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要感恩父母给我们带来的生命。对于我们大学生,以后出去工作了,现在还有比较多的时间陪陪父母,和父母聊聊天,和父母去逛街,一起看电影,不要把时间吝啬给家人,他们是我们最亲的人,是这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对于上班一族来说,不要以工作忙为借口来推辞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因为在我们还很小的时候,是他们,手把手的将我们抚养大,他们更没有因为时间忙而忘了我们,现在是时候回报他们了。当父母下班回来后,在桌上泡好一杯热热的茶,在有好吃的时候,把它和父母分享,那久违的情感又仿佛历历在目,我很感慨自己长大以来,有多久没有给父母这样细致的关怀了。.仁者,孝悌为仁之本。
仁者,要学会尊重他人和爱护他;,他要拥有博爱的胸怀;在与他人相处的时候懂得原谅他人;在我们的公众场合,主动起身让座,我们不仅为自己的行为而无比感动,还应为他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管是早睡早起还是在公众场合有秩序的生活,他留下的是潜移默化的好影响。生活中,衣服整洁干净,要的是阳光的个性,而不是哗众取宠,好的精神状态绝对给人一天的好心情。仁者爱人,他的行为和习惯都深深影响的身边的人,好的影响是深刻的,让人难忘的,受益的。
有时候我自卑失望于自己不能像仁者一样,但是我们可以靠近仁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希望我们要做到诚信。无论在古代还是现在,对于考试作弊这种行为一向让人鄙视的。得不到别人的信任更是痛苦的。
仁者,是聪明的人,因为他智慧;仁者,是善良的人,因为他博爱;仁者,是人格魅力无限的人,因为他的言谈举着深刻地影响着周围的人。仁者爱人,从爱父母开始。
去关爱身边的人吧,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