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骨的爱人》的读后感
网友A:
很久没用文字记录我的心情了,好象上班以后人懒了,心也懒了。一直很喜欢张小娴的文字,这次买的《刻骨的爱人》中夹了一张读者调查表。里面的一个问题是,最喜欢张小娴的原因。为什么喜欢张小娴?我的答案就是,她的文字能让我痛哭。曾经的感情,曾经的爱,好象都可以在她的故事中重现。所以在那段没有依靠的日子里,张小娴带给我的是痛哭,痛痛快快的大哭。一直认为哭是一种最过瘾的情感发泄,哭过之后可以很轻松的笑对一切。一年时间过去了,又看张小娴的文字,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是会勾起伤心往事,还是会小说——纯属虚构?买来以后竟不敢翻开,终于在一个不会被打扰的傍晚下定决心,一口气读了下去。
整本书写的很凌乱,说是凌乱其实是出场人物过多,感情线复杂而烦琐。不太清楚这是小娴哪个年代写的,只感觉是比较前期的作品。众多的男男女女象走过场一样,在我的眼前出现,消失,再出现,以至于看完整本书都没有把他们的名字记清楚。但以感情为线索依然指引着我,让我感觉到,这是我喜欢的张小娴,这是我喜欢的感情文字游戏,依然真实,依然让我有联想的空间。
爱情——言情小说必不可少的主线。徐致仁对邢立君的爱,坚定而炙热。然而正因为他的爱太多,才有了邢立君的压力;正因为他的爱太坚定,才让他痛恨背叛,充满怀疑。对爱情的怀疑真的很可怕。如果是我,我也会像邢立君一样选择退出。但我佩服的是我的退出一定是逃之夭夭,而邢立君的退出却是一走了之。那么洒脱,那么坚决,不带一丝遗憾,不带一丝犹豫,重又做回了她自己,甚至可以说找到了一个新的自我。如果我是一个男人,这么一个女孩,即使一走了之也会让我记一辈子,永远都忘不了。
过渡——这是我看整篇故事感触最深的一个词。小说里几段爱情都是一种过渡。他们并不避讳,都承认了那只是一种过渡。就只是过渡,让我的心不能平静。曾经的我,感情上受了伤。现在的我,有他陪伴,可我真的很难说这段感情是不是一种过渡。一直都不敢承认,一直都在躲避,我知道我们都知道这只是一种没有结果的过渡,我也知道他好脾气的容忍我是在帮我渡过那一段感情,我更知道我们没有任何可能。我感谢他,但我仍然厌恶这种过渡。难道过渡就不会伤心,就不会受伤?如果没有过渡,小说里怎么可能有那么多错综复杂的感情纠缠。过渡,耽误了他和她,明明知道是虚幻的幸福,是暂时的快乐,是对她或他的不负责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残忍,我恨小说里的一段段过渡,更恨自己正在经历的过渡。
徐致仁没有过渡,所以邢立君对他仍然牵挂;邢立君没有过渡,所以徐致仁对她至死都深爱着。
这本小说没让我有痛哭的欲望,可能是敏感的神经少了吧。但依然可以让我心中神伤,压抑的感觉涌上心头。很快把小说翻完了,很多内容没来的及仔细琢磨,只对徐致仁和邢立君两个人的感情有一点感触,亦或是说有一点联系到自己身上。哎,小说就是小说嘛,怎么又当真了,拿自己都没办法了。
网友B:
这是一部悲伤的作品,准确的说是一段又一段遗憾的情感交织在一起。这些揪心的感情发生在师生、朋友、陌生人之间。其实我本想画出人物的关系图谱,可是因为技术原因就略过了。希望大家有时间亲自去看看这部小说。
文章中最重要描写的情感莫过于徐致仁与刑立珺的生死之恋。当16岁的才华横溢的少年爱上大他两岁的电台当家美女主播刑立珺时。他的爱便如潮水一样一发不可收拾。于是,当年仅26岁的节目总监徐致仁的他可以为了他的爱追随刑立珺出国,从而放弃他如日中天的事业 。即使到最后刑立珺还是离开了去了西藏。在他们分开的那段时间里,我依然记得他曾经对夏心桔说过:“天意总有礼物和失落,我享受生命的每个过程。”他爱刑立珺,他的爱已达到广博的境地,这一点让我动容。后来他的死让夏心桔明白了,即使隔了红尘,他与刑立珺仍生生世世不会分开。从始至终,让他刻骨铭心的爱在哪里,他最终的故乡就在哪里。
看完这篇小说之后,还有一个悲剧人物深深地触动了我。她就是徐惠之,她的人生让人读罢感到无奈与辛酸。她家境贫寒,对于李恩如的优越条件她内心充满了嫉妒。从上学时就在心中暗暗地和李恩如较劲儿,比身材比成绩。可是让人可笑的是她却装成李恩如最为要好的朋友,她嘲笑她愚昧,她本没有资格拥有这一切。可是她比了一辈子,到了最终过着孑然一身、孤独飘零的生活。当她路过李恩和幸福的生活时,她明白了她从未赢过,而这种幸福不是用物质可以换来的。
写罢感受颇深的,下面要谈谈我所喜爱的人物——夏心桔。打从她进电台后夏心桔对徐致仁有着特殊的爱慕。她不敢对他说,因为她知道他有一个刑立珺占据他整个心。于是在电台她没有表露丝毫,就在徐致仁与刑立珺分开后意外摔伤时,她以一种默默地形式照顾徐致仁。她以一种默默地方式付出,即使结果不是她想要的,她无悔。她怕徐致仁不爱她,但她不怕他们之间刻骨铭心的爱,反而她更加感动。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女人才是真感性,而最后徐致仁留给她的不是伤,而是更加让她更懂得爱。终有一天她会遇见她的刻骨铭心。其实在文章中和夏心桔性格很像的还有沈露仪,对陈平澳用情至深,但她比起夏心桔多了一份软弱与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