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间失格有感
我们吃饭。我们睡觉。我们欢笑后哭泣再破涕。我们交谈。我们拥抱彼此。我们互相倾诉爱慕发泄憎恶。我们心无旁骛地向着理想奋斗。我们轻而易举地沉溺于诱惑之中。我们中有好人,有坏人,也有不坏不好的人。我们降生于世,然后踏踏实实地奔赴死亡。我们就这样称自己为人类。
然而这世上是有无法如此理所当然地活着的灵魂的。
我们把文学当作消遣。我们说哲学是吃饱了没事的人才搞的。我们把思考叫做故作深沉,把痛苦叫做无病呻吟。我们说有那时间看闲书,还不如多多工作赚钱养家。
或者,我们喜欢文学,因为那使我们谈吐优雅气质宜人。我们热爱哲学,因为我们乐于显得高深莫测。我们勤于思考,觉得这样可以洞察真相。我们享受痛苦,因为那使我们与众不同。我们乐于花时间在自己独特的爱好上,因为我们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厉害的、独一无二的人类。
然而这世上是有彷徨至死的灵魂的。
随便套用个句式,当我们抱怨生活艰辛的时候,当我们想要活出所谓风采的时候,他们仅仅想要明白为何而活就已经竭尽全力了。
-
不敢说自己知道这道题的答案,可出自对太宰的爱,虽然不一定能有什么价值,还是情不自禁地想写点东西。思绪混乱见解肤浅文笔拙劣还望见谅。
太宰是一个让我觉得十分悲哀的人。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认真地看完人间失格后,少有地兴起了了解一下作者的愿望。
搜索一番之后我就用有点惊奇的口气向旁边的某君感慨:“太宰治居然自杀过五次诶。”
某君说:“我觉得这种人就是想要哗众取宠而已。”
他皱着眉头,一脸义正辞严疾恶如仇的样子。
那感觉真真如同被泼了一身冷水。
他没有看过太宰的任何一部作品,除了他是个有名的作家之外对他的人生一无所知,而他就断言他不过是在哗众取宠。
最重要的是世界上还有多少某君这样的人。
太宰,那是怎样一种孤独。
-
不过当然,那位某人君并不是一个非常有感受力(暂且这么形容吧)的人,我相信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是不会轻易下如此判断的。
但是不加以指责并不就是理解。欣赏也并不就是理解。甚至觉得就是理解了也并不一定真的理解。
人类虽然各有特点,在很多本质上还是相同的。集体无意识什么的阿赖耶识什么的似乎有各种各样的叫法,我不是这个专业也不太懂。
稍微想一想合适的例子……也或许不太合适:
就像是说,虽然大多数人都喜欢波霸,但喜欢平胸并不会就让我产生什么对自己的怀疑。因为毕竟我们都喜欢胸部,再说还有不少人跟我一样喜欢贫乳(应该吧?)。
如果情况糟糕一点,我是个gay,那么我可能会开始惊慌了。因为我所受的教育是异性相吸,目之所及尽是男女成对,我就是“异类”。不过感谢这个不断发展的世界,虽然缓慢,但人们渐渐还是接受了同性恋的存在。哪怕在生活中会受到一些议论,我也能轻易以各种途径找到同样是gay的人以获得认同感鼓励。同性恋会给我带来些困扰,但已经不会产生自我怀疑了。
那么再极端一点,恋童癖、恋物癖之类的呢?
我们要讨论的并不是它们是不是病症,而是假如我是,我会看到怎样的世界。无论在他人眼中是多么难以理解,可能被大部分人认为恶心并罪恶,对我而言,那是既成事实,或许一生都要与之抗争。我惊恐着,怀疑着,痛恨着自己,不敢也不能对任何人说。一旦被人发现在世人眼中我就是“异类”,而在我自己心里我一直都是。
我们安宁的根源来自于与人类整体达成的一致。无法一致的部分,我们就会怀疑自己。
仅在爱与性上,个人就会因“不同”而遭受种种痛苦,而大庭叶藏(太宰治)可是连“人不吃饭就会死”这样根本的事情都无法达成一致。
那是怎样一种孤独。
-
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太宰总不会是唯一一个无法与人类达成一致的人。可悲之处在于,他们这种异类是无法彼此认同的。
有些异类最根本的扭曲之处就不同。
有些异类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有些异类对自己的异常之处是如此恐惧,单是看到那样不留情面的描写就会憎恨他。
有些异类即便被深深击中也无法坦率直言,只能若无其事嘻嘻哈哈故作调侃。
他们站在茫茫人海中,彼此相望却孑然一身。
孤独。
-
还有我一直想知道是不是自己多虑了的事情。
《奔跑吧美乐斯》《御伽草子》都是轻松的故事。
《美男子与香烟》之类的有颇具喜感地调侃自己。
《道化之华》已经用了大庭叶藏这个名字,可字里行间的作者第一人称也似乎就是来故意逗人笑的。
《斜阳》虽然也是自传类作品,也是余味不太好的悲剧,可少女第一人称叙述并不会让人觉得特别压抑。
最后他写了人间失格。《人间失格》。
这是精分了吗?
大庭叶藏努力通过搞笑来接近人类。大庭叶藏也想要好好生活。大厅叶藏觉得自己似乎克服了对人类的恐惧。
我在想,太宰是不是也像叶藏一样,一样三番两次地想要接近人类,一样终其一生祈祷着自己能与人类成为同类,最后一样认识到缘于自身的毫无希望而死去。
是不是这样?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像我这样的异类,根本没有资格被称为人类。”
最后一次,他说“不要绝望,在此告辞”。
不要绝望。
那一刻他仍然觉得,世界是好的,是自己错了。
-
而重点在于,无论我们觉得“人类”是多么平淡、安宁、和谐、水到渠成、无可置疑,这世上是有无法如此理所当然地活着的灵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