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岖坎坷辅导路六年级作文
“辅导班”,众望所归——辅导、辅导,在辅导中提高。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正是抱着“提高”的愿望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期望孩子在辅导班的“万能”作用下成为一个奇才、一个超人,我作为一名大龄妈妈、作为一个身无任何特长的妈妈,与众多家长一样,处心积虑为孩子选择一个个辅导班。本期“博谈客论”中“我来说说‘辅导班’”的话题触动了我内心的心酸和痛楚,借此也抒发一下我们母子六年来崎岖坎坷的辅导路,与众博友共勉。
盲目报班,半路夭折。普天之下的母爱都是一样的,我同样怀有一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也许是环境的影响受,当孩子还是一颗小小的胚胎时,我就曾憧憬着让孩子学音乐、学绘画、学奥数、学武术,让孩子拥有一个强壮体魄的同时,一定让孩子成为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以弥补我们夫妻的所有不足(这也许是天下父母的共性吧)。孩子刚刚开始咿呀说话时,我就教儿子背唐诗,让婆婆给儿子说童谣、唱红歌,乖巧伶俐的儿子在两岁前已经会背25首唐诗,学会了婆婆掌握的所有童谣,偶尔还能哼起“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南泥湾”、“红湖水浪打浪”,看着儿子的乐感超过了自己,我不禁喜上眉梢。的暑假,小区学校开办了一个“国画+书法”辅导班,看着同龄的孩子都参加了珠心算、电子琴辅导班,我不由得为之心动。平时看儿子喜欢涂涂画画,又联想到自己因一手臭字儿吃的苦,毅然决然带儿子参加书法班,无奈老师因四岁的儿子年少而拒收。,我央请一位长者说情终于让儿子参加了“国画+书法”班,每周一次,老公陪读,儿子面对花花绿绿的颜料,刚开始很感兴趣,每天乐呵呵上课、乐呵呵放学,常常是衣服上、肚皮上涂的五颜六色,同事嬉笑说妈妈不舍得给儿子买水粉纸。三个月后,随着课业的进展,老师让儿子想象着白菜、茄子、葡萄、橘子的形状,自己调色、自己画,这下可难坏了儿子,曾记得茄子的紫色是用“曙红+靛青”调制,由于儿子掌握不好比例,紫色不是发黑就是发绿,葡萄的调色也很难掌握,每周的作业儿子都如临大敌,上课也变得非常痛苦,常常哭丧着脸、挨到最后才上学。“昊旻,你对国画真的没兴趣吗?书法班呢?”“妈妈,我想参加书法班,不想上国画了。”我尊重儿子的选择,取缔了国画班,坚持上书法班,一直坚持到儿子转学,儿子的字得益于当时的坚持,儿子的快乐也得益于当时的放弃。辅导班,一定要让孩子感兴趣,盲目报班,只会事倍功半,半途夭折。
多项对比,慎重选择。随着儿子年龄的一天天长大,小升初提到了生活日程上,在小升初的招生考试中,奥数已成为数学考试中的重中之重,许多学校都加大奥数题所占的分数比例,以此拉大孩子们的差距。暑假期间就给儿子购买了《小学奥数举一反三》,让儿子从四年级开始自学,儿子刚开始很感兴趣,解起题来兴趣十足,开学后坚持了两个月,就感到干劲一天不如一天,后来就干脆罢工了。在上次校信通书香班级颁奖会后,与童心聊起了儿子升初中的问题,“总部无论哪所中学,升学考试时,奥数题分量都很重,要让颜昊旻引起重视……”儿子对童心老师的话一项如圣旨,回来后就让我找奥数班。我多方打听,找到了离小区不远的一家培训学校,带儿子试听后,我感到蛮有意思,可儿子却因听不懂,不想参加,辅导老师一句“既然孩子听不懂就算了,别累着孩子!”让儿子转身就走,我分明感到了儿子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后来又找到一家辅导班,辅导书正好是儿子拥有的《小学奥数举一反三》,试听课上的“和倍问题”、“差倍问题”又恰好是儿子做的烂熟的类型,与另一同学相比较,儿子表现出明显的优势,加上老师赞许的目光,儿子决定参加这家辅导班。接下来的七天,儿子有时间就预习下节课的内容——和差问题,我知道儿子心中的小九九,想用实力赢得儿子的称赞。不料再次来到辅导班,更换了老师,“妈妈,上次不是这位老师呀?”“没关系,谁教都是一样的。”我轻轻抚摸儿子的肩膀以示安慰。老师带儿子来到了庭院里一间窄小的房间里,一块帷幕把房间一分为二,那边是朗朗的英语声,这边是老师絮絮叨叨的复习声“360÷6等于多少呢?”“老师,和倍、差倍问题上节课讲过了,孩子在家也复习了……”我轻声提醒到,“这个3+1是表示哪个倍数呢?”我明显感到了儿子在走神。“老师,那边学英语,这边学奥数,孩子会受到影响的,咱们这里教室不够么?”老师说着带我们母子来到了她的卧室,此时的我深感不满,又担心影响儿子的情绪,就佯装无事地听下去,“今天咱们讲和倍问题……”“老师,你们这里的物理辅导老师能换成一中的***么?”“我感到你们上周聘请的化学老师不如前一个”,这位老师竟然放下课本,与俩家长聊起来。我终于按耐不住,收拾书包、拉起儿子走出奥数班,与其这般折腾,不如还儿子自由与轻松……“妈妈,我回家可以自己看,你不是还给我下载了视频吗?不会的题我带到学校问老师。”儿子看我生气的样子,小声道。辅导班,师资力量很重要,可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更重要;参加辅导班,一定要多项对比,慎重选择。
中断,对辅导班说声“遗憾”。儿子刚入学那会儿,课业的轻松,时间的宽裕,让儿子有很多时间与小朋友玩耍、嬉戏,晚饭后常常带儿子到工会娱乐场所转悠,儿子渐渐喜欢了乒乓球。与几个家长商议后,请儿子的体育老师开办乒乓球辅导班,儿子放学后操练一会儿,周末随时练习,托球、颠球、发球、接球,儿子在慢慢进步,遗憾的是乒乓球辅导班在暑假期间停办了。我又给儿子在井下报名,每天接送,儿子重新纠正动作,训练体能,练习托球、颠球、发球、接球,儿子的饭量在逐步增加,一有时间儿子就找人操练,老公更是首选陪练。在一些同事的指点下,儿子竟能与人厮杀几局了,儿子爱上了小小的乒乓球。童心老师的高升、婆婆的去世,我给儿子办理了转学,乒乓球辅导班彻底中断了,老公每到休息时间就带上球拍等儿子放学后在学校的水泥台上厮杀一番,父子俩打的不亦乐乎!后来学校扩建,水泥台被强制清理,父子俩的“舞台”惨遭破坏,儿子的乒乓生涯告一段落。
转学后,儿子原来参加的软笔书法辅导班被迫中断。后又给儿子寻找了一个硬笔书法班,儿子的钢笔字有型有楞,间架结构合理、美观,恰逢儿子上三年级,改用钢笔,儿子的字稳步上升,可惜的是这个硬笔辅导班也中途流产,儿子的书法班被迫中断。随着课业的增多,儿子作业的书写、字体的结构也大不如以前,所以我对儿子字体的要求高于对考试分数的要求,常常是拿起作业、试卷,先看书面和字体……选择一个适合孩子的辅导班不容易,中断,我只能深表遗憾。
兴趣,是最大的动力。孩子是学习的主人,兴趣是最大的动力。无论做什么,首先要培养孩子的爱好,引发孩子的兴趣,辅导班亦如此。童心老师的“趣味作文班”,儿子坚持了四年之久,搬家、转学亦不曾放弃,就连带儿子游太行,都不能换回童心的一节辅导课,兴趣、趣味性可想而知。“昊旻,你明年该上初中了,明年的辅导班别参加了吧?”“妈妈,你就让我参加吧,就最后一年还不行吗?贾老师的作文班对我来说简直是一种享受!”瞧!这种辅导班,家长能不乐意吗?孩子能不高兴吗?
儿子的英语成绩一直不稳定,儿子考好了,就拒绝参加辅导班;一旦考砸了,就想利用辅导班拼命补上。为此儿子曾选择过“能动英语辅导班”,也试听过“新剑奥英语辅导班”,儿子在“能动英语辅导班”学习音标时曾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背诵单词也很轻松,就在我想让儿子继续学习“小荷篇章”(短文)时,遭到儿子的拒绝,任我磨破嘴皮,儿子就是不参加,无奈,我选择了放弃!四年级期末考试,儿子的英语考试不理想,儿子又提出了参加辅导班,“那咱还到能动英语辅导班学习吧”我顺水推舟说。“不,我不想去能动英语,我不喜欢这么多人,我更不喜欢噪杂的课堂纪律!”我与儿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汉斯英语辅导班”,“你这次期末考试的语文、数学成绩是多少?”“不太好,”“多少分?”“数学满分,语文99,可我的英语考砸了,不到90分,所以我想参加辅导班。”“欢迎欢迎!老师相信你能学好英语的!”简短而别致的交流,让儿子喜欢上了韩老师,“我们的辅导班不只是教英语、提高成绩,最关键的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培养团队精神!”带着新奇、带着好感,儿子参加了辅导班快班的试听(《新概念英语》第35课),儿子决定跟随韩老师学英语,并提出了到慢班试听,两节试听课后,儿子选择了慢班。“你在慢班,老师可给你提个要求,如果在年末考试时,你考不到前三名,我可把你退回去!”“好,好吧!”儿子的语气提高了几分,我感到了儿子的自信。在接下来的辅导班学习中,儿子踊跃发言、作业认真完成,换回老师奖励的一张张“分”,儿子信心倍增。8月份,儿子刚刚学习了一篇课文时,辅导班要举行“背诵比赛”,老师面对儿子的参赛感到惊讶,“你也参加?”“嗯!我参加!”儿子信心十足,我对那堂背诵比赛记忆犹新,“儿子,站在讲台上,妈妈就会给你鼓掌!别紧张,慢慢来!”儿子站在讲台上,刚开始有些羞涩和紧张,慢慢地、慢慢地进入了状态,儿子字正腔圆、发音清晰、准确,他流畅的背诵了7篇课文,只有一句重复,儿子赢得了满堂喝彩!“这是一名特殊的学生,他在辅导班只学习了一篇课文,在家听录音自学了前6篇,为他的刻苦鼓掌!”那一刻,我感到儿子挺了挺腰板、笑容是那样的灿烂!
上周,汉斯辅导班又要举行笔试测验,满分120分,儿子取得了第一名——117.5分的好成绩,回来后儿子还对失去的2.5分感到遗憾不止,说全是自己的大意,本来可以考满分的,“没关系,下次记住了就可以了,出错有时也是一种资源呢!”我为儿子竖起了大拇指。汉斯英语辅导班让儿子形成了良性循环,对学校的英语课程,儿子达到单词全部默写、课文背诵并默写,有时很绕口的一篇课文,儿子很快就会背了,在课堂上积极举手、大胆发言;最近儿子还将起了我的军——与我比赛写英语小短文;我还发现儿子在与我的比赛中耍起了“小聪明”——提前预习、背诵单词,想给我造成他“记忆力超级棒”的错觉,我愿这样一直装傻,让儿子的“小聪明”尽情发挥……辅导班的选择,让我感到兴趣是最最重要的,在学校要尽力引导孩子适合老师,可在辅导班,一定要为孩子选择他所喜欢的老师,只有爱老师,才会更爱他的课,正可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崎岖坎坷辅导路,几多欢喜几多愁?辅导班本应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加油站和助推器!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辅导班时,如果能让兴趣做导航,让辅导与兴趣有机结合,让孩子选择自己的最爱,那么参加辅导班的孩子一样充满欢笑和快乐!
书写作业中的小聪聪~~
儿子在英语辅导班上“背诵课文”获得第二名~~
儿子在英语辅导班上“前30课阶段考试”获得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