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与朗读结缘六年级作文
该上二年级的时候,我就不得不离开我的刘老师了。刘老师确实年纪大了,没有力气再教我们了。
接下来的四年里,教我语文的是一位叫做李红芳的非常年轻的女老师。还没有开学时就听原来的学生说这是一位非常厉害的老师,她发起脾气来特别吓人。于是内心里就多少有一些恐惧感,小心翼翼的在班里学习。不过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李老师其实挺善解人意的,特别是她那充满了故事的课堂和下了课与我们打成一片的青春的身影,成了我们喜欢她的理由。不过她也确实很厉害,只不过是对那些特别调皮捣蛋的同学,所以到了我们的班里,每个人都变得老老实实。
李老师给我留下最大的财富就是让我参加几个学校合办的朗诵比赛。那个时候的我,上了一年多的小学,对什么都感到新鲜。尽管身边的人很少有说普通话的,但我还是充满了兴趣。家里没有电视,所以每到新闻联播的时候就到别人家去看电视。那时候,我们的街坊邻居是不分彼此的,谁家有台电视,附近的人都来看,每天晚上都像看电影一样,满满一院子的人围着电视,有说有笑,很晚了才散去。主人也高兴,很欢迎邻居们的到来。头天晚上看了电视,学了几句台词,第二天就不自觉地念叨起来,新鲜感十足。也许是浓厚的兴趣让我在同学们中成为普通话说得最好的一个,又是最乐于表现的,所以,当学校里选参赛选手的时候,李老师毫不犹豫地就把我推荐上去了。
老师为我选的是一篇纪念救火小英雄赖宁的长诗,抄下来大约用了八九张稿纸。那时候大兴安岭的一把大火震惊了全国,救火英雄赖宁的故事也迅速传开了,他成为我们的榜样。所以,我是带着非常激动的心情读这首诗的。诗歌朗诵比赛要求把它背诵下来,也许是那个时候脑子装的事少的缘故,没感觉费多少力,就熟练的背诵下来了。当时没觉得,直到朗诵比赛时,另外一个学校参赛选手也朗诵相同的诗歌,只是她删去了其中的大部分,却还在中间停顿了好多次,我才感觉到,我是多么的厉害。
轮到我上场,第一次经历那么大的场合,不免有些紧张。不过好像是我天生就不怕大场面,越是人多我就越是激动。很快,我就进入了状态,随着诗歌感情的变化,我调控着自己的语速,控制着声调的高低。完全的投入到了里面。学校在我们村子的正中间,我的声音也通过高音喇叭传遍了整个村庄。我感觉到村子里的每个人都在认真地听我朗诵。因为回到家后,爷爷就表扬了我,说我的声音真有气势,令居们都在夸我呢。只是也指出了我的不足,说我中间有一段好像时没力气了,声音很低,不过后来力气又恢复了,声音又大了,还一直为我担心。真让我哭笑不得,爷爷听不懂朗诵当中的抑扬顿挫。没办法,解释给爷爷也听不明白,好在,全村人都听到了我的朗诵,应该有人明白的。并且,我的朗诵获得了第一名,发奖时那声音也同样从高音喇叭里传向四面八方。那激动的一刻真是终生难忘。
从此以后,我喜欢上了朗读。先是喜欢读那些现代诗,后来发现古诗更容易上口,就时时吟诵着李白、杜甫。平时,别人嘴里哼唱的都是流行歌曲,我嘴里哼唱的则是唐诗宋词。那个时期就像着了迷一样,到处收集唐古代的诗词,因为没有书店,所以也没见过唐诗三百首一类的书,只有课本上选的那几首太不够用了,就让老师给我写到本上,我抽时间背诵。
那时候,读课文、背诗歌的时间很充分。三年级开始就上早自习。每天早上五点多,天还不亮我们就从四面八方聚集教室里读课文。那个时候没有老师,班主任甚至一个星期都不来看一次,但我们没有一个人迟到,更没有一个人不到。那时候的同学们,把能去学校上早自习当成一种荣耀,因为学习是最正经的事,最受村里人重视的事。于是我们就从五点多开始读书,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之后,听到放学铃声,就回家吃早饭。现在想来,每天起得真够早的,到学校还得点一会蜡烛,因为学校是没有电灯的(当然,更谈不上空调、电扇了,窗户都是全开放的)。可那个时候却没有感到一点痛苦,每天都是兴味十足。
记得那时候,我总是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背靠着墙背书,有时兴致来了,就干脆站起来,摇晃着身子尽情的享受。有好几次,隔壁办公室正备着课的老师跑到后门口看我。有了老师的关注,我就更带劲了,声音更大了。现在想来,一定是我背书的声音打搅了老师的备课,而他们又不好意思说什么。
真的很感谢那一次成功的朗诵经历,使我越来越自信,进而喜欢上了唐诗,为我语文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相信,那是我的一个转折点,也是我学习生涯的一个起点。也感谢我的李老师,是他给了我这次展现的机会。
当我与朗读结缘,我发现,我已离不开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