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有关责任的作文800字<二>
我最近喜欢上了植物,我觉得那些花草是一个个小精灵,在对我无言地诉说着什么。正好,双休日我们一家去花木大世界,我便求家人帮我买一盆花。
我买了一盆紫色的花。这花体形娇小,花瓣纤细,像菊花,香味却更诱人。
爸爸对我说:“由你负责照顾花,给它浇水。”
最初几天,我每天都在规定时间,一丝不苟地浇水。阳光明媚时,我会将它搬到阳台上让它晒“日光浴”。我还给它做了“生长记录表”,将它每天的生长情况记下来。
可是几个星期后,因为作业比较多,我渐渐把它忘了。偶尔几次我注意到了没精打采的它,才想起好久没浇水了,也只是匆匆浇了一下,完全不管浇了多少。。结果,花慢慢枯萎了,叶子也开始泛黄,生长的速度减慢了,再过几天,花死了。
爸爸注意到了,将我拉到花前面:“你有没有浇水?”“没有。作业太多了,我没时间。”
“不是你没时间,是你忘了它,忘了有一盆花在等着你浇水!”我低下了头,无话可说。“你看,这盆花多么伤心!她失去了美丽的叶子变得枯黄,而这都是因为你。”
我才注意到那悲哀的花。那花的花瓣无精打采地耷拉着,呈土黄色,叶子蜷了起来,黑得像从火堆里抢救出来的。
“我给你买这盆花,只是为了培养你的责任心。你知道吗?武汉市鄱阳街有一座普通的6层楼房,就在最近,收到来自英国的一封函件,提醒此楼业主,该楼80年的设计年限已超过,敬请注意。原来这座楼房始建于19,设计者是英国的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爸爸语重心长的对我说。
我点了点头:“这是因为他们有责任心,对吗?”“没错。‘三鹿事件’你知道吧?你觉得为什么会酿成这个悲剧?”
“因为政府、奶企、奶农、奶站都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政府管理不到位,奶企、奶农、奶站,为了自己的利益,用三聚氰胺来装作蛋白质骗过监察局。”
“对。责任心对于一个国家很重要,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连最起码的对自己行为负责的责任心都没有,那就更谈不上什么素质,也谈不上什么文明。一个文明的国度,不能只是经济、政治,文化的领先,还应该有全民精神上的文明,而提高人们的素质,要从增强每个人的责任心开始。”爸爸一本正经地说道。我若有所悟的点了点头。
难怪英国的维克多;费兰克这么说过: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每回答此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因此,“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