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班会责任
在我们生活中,存在着种种不良的现象:如对父母不孝顺,对老师没有礼貌,对同学没有热情;对班级集体漠不关心,对学校环境不爱护,破坏公物;缺乏理想,不爱学习,不守纪律,这些现象都可以归为责任感差。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召开了本次主题班会。力求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并懂得在生活细节中努力实践责任和履行责任。
二、下面有请主持人上场!
主持人(女):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好!我是邢爽。
(男) : 我是李航。
主持人(女):当一片绿叶悄然钻出地面,当呱呱落地的婴儿发出第一声啼哭,这就是生命!
(男):生命更是美丽的,但美丽更需要责任的呵护。
主持人(女):责任心是金。一个人有了责任心,他的生命就会闪光。
主持人(男):责任心是美。一个人有了责任心,他的美才会永不衰退。
主持人(女):一个人有了责任心,就树立了不可逾越的信念。
主持人(男):一个人有了责任心,就拥有了至高无上的灵魂。
主持人(女)只要人人有了责任心,世界就更精彩、更美丽!
(合):我宣布,七年一班“责任伴我成长”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三,:
主持人(女):在班会开始之初,我想给大家同学交流一下我看过的一则资料:1994年日本广岛举办第十二届亚运会,当亚运会结束的时候,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就是因为没有一张废纸,就使全世界为之惊讶。而再看看我们十月一日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镜头,当人们散去,却留下了满地废纸……同学们你们怎样看待这一事件?你觉得是什么造成了两个不同的结果?
(参考回答:缺乏素质,根本原因是没有责任感。)
四、 主持人(男): 是呀!我们每个人生活在社会上,都在做着各自的事情,有国家和社会交给的事,有的是集体的事,有的是他人委托的事,做好这些事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生命的最后一分钟》
有一个人,所有的大连人都已记住了他的名字,都从他的“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感悟到人生的价值。他就是大连市的一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叫黄志全。在一次行车途中,黄志全突然心脏病发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做了三件事:首先,把车缓缓地停在马路边,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然后,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地下了车;最后,将发动机关闭,确保了车和乘客、路人的安全。一切完成之后,他安详地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他的呼吸。黄志全,这个平凡而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把对别人的负责,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主持人(女):一名平凡的公共汽车驾驶员,为什么能让这么多人知道并记住他的名字?这是因为他有一颗闪光的责任心!在生命最后一分钟,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就这份责任心,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为国家、为人民,挽回了多少损失!
同学们,让我们从这个故事中得到启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吧!
五、主持人(男):多么让人感动的故事,多么宝贵的精神,他虽然去了,但他金子般的责任心却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下面请其他同学讲经典哲理小故事:
1  《 我的责任》------五岁的小刚和爸爸妈妈哥哥一起到森林干活,突然间下起雨来,可是他们只带了一块雨披。
爸爸将雨披给了妈妈,妈妈给了哥哥,哥哥又给了小刚。
小刚问道:“为什么爸爸给了妈妈,妈妈给了哥哥,哥哥又给了我呢?”
爸爸回答道:“因为爸爸比妈妈强大,妈妈比哥哥强大,哥哥又比你强大呀。我们都会保护比较弱小的人。”
小刚左右看了看,跑过去将雨披撑开来挡在了一朵风雨中飘摇的娇弱小花上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真正的强者不一定是多有力量,或者多有金钱,而是他对别人多有帮助。
责任可以让我们将事做完整,爱可以让我们将事情做得更好。
2,《责任让人勇敢》---------
有一个小村子里居住着一群人,听说敌人要来了,为了活命,他们决定逃到一个很远的村庄。
他们没有吃的没有喝的,就艰难地上路了。走啊走啊,到了第三天的时候,他们已经又累又饿,他们都没有多少力气了。很多人支撑不了已经慢慢地倒下了。      到了第四天的时候,队伍中的人已经是越来越少了,这时候有一个老人,因为又累又饿,加上年纪太大,他实在是走不动了,就对其他的人说,我实在是走不动了,你们走吧,不要管我,如果管我,恐怕我们谁都活不了。大伙都舍不得丢下老人不管,可是大家明白,现在每一个人都已经筋疲力尽了,如果再抬着一个人的话,所有的人都会死在路上最后大家只好留下老人,当大家正要走的时候,一个妇女把怀里的孩子递给老人,说:“这个孩子由你来带了。”说完,头也不回地跟大家走了。到第五天傍晚的时候,大家终于来到了目的地,整个队伍都欢呼起来,但只有那位母亲一个人跑到村口,朝来时的路上张望。第六天中午的时候,那位母亲终于看到老人抱着孩子一步步地捱了过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责任能够让一个人变得勇敢而坚强,是“一定要把孩子送到安全的地方”这一份沉重的责任使老人坚持下来。只有责任,才会让你超越自身的懦弱,真正的勇敢起来。
3,《两只乌鸦》—-------—
从前有两只乌鸦,一只是哥哥,一只是弟弟。他们刚刚搭好窝,冬天就到了,可是他们两个搭窝的时候总想偷懒,搭得很软,所以大风很快就把他们的窝吹了一个口子。
哥哥想:风把窝吹露了,弟弟一定很冷,他会去补的。弟弟想:哥哥一定很冷,他会去补的。就这样,他们两个谁也没去补。过了一阵,窝露的口子更大了,哥哥想:这回弟弟一定冷了,他会去补的;弟弟想:这回哥哥一定冷了,他会去补的。就这样他们又是谁也没去补。风越来越大了,把他们的窝从树上吹掉了,两只乌鸦掉在雪地里被冻僵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把事情都想成是别人的,家里的事应该是大家的,每个人都应该负责任,那样我们一定会有一个温暖的家。
主持人(男):多么让人感动的故事,多么宝贵的精神!责任心--------永远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
六、主持人(女):
(一)学校里同学们在学校里是学生,作为一名学生、集体中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尽到哪些责任呢?(指名说)
小结:是啊,如果我们每个同学都能这样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件事,我们的学习环境该是多么温馨,学习生活该是多么愉快啊!
(二)家庭中
家是温暖的港湾,家是幸福的爱巢,作为家庭中的一员,你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指名说)
小结:同学们说得真好,爱自己的家,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少让家人担心,为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们对家庭应尽的责任。
(三)社会上
同学们都有温暖的小家庭,咱们也拥有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这就是社会。我们生活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又该做些什么呢?
小结:( A.树立远大的理想,立志做有益于社会、有价值的人。
B.立足现在,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素养,准备将来为社会作出贡献。)
七、主持人(男):对着别人谈责任是轻松的,因为我们本身不用去负担;给别人定责任也是容易的,因为我们本身不用去负担,可是当我们自己遭遇责任时,你又是什么样子呢?请欣赏刘品谦,王子玄等同学带来的情景剧------《我长大了》。
情节一:上课时
老师在讲课,小强一边喝饮料一边跟同学甲讲小话,老师听到声音回头看了他们一眼,
同学甲:“别讲了……”(见老师回头了,同学甲忙对小强摆手)
小强:“不怕,我们小声点就行了。16号你去看“欢乐中国行”没有?-------
(小强继续讲,老师提高了音量……突然他笑起来,老师生气了!)
老师:“小强,你干嘛呢?不能自觉点吗?”(老师讲完转过身去了)
小强:“我没说话呀!样样都要管,我长大了,不用你管!!”(小强在背后瞪着眼睛不满意地小声说,最后还吐吐舌头做鬼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