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块钱作文1500字
“妹儿,醒一哈,你到了哦。”
“嗯…嬢嬢好多钱?”
“十块钱。”
“嫩个便宜?给,谢谢嬢嬢。”
顶着昏昏沉沉的脑袋下了车,眯着眼睛看到了不远处有一抹人影。
是一个杵着棍发着呆的瘦小老头,我的外公。
这是第一次我一个人来,外公怕我坐过了头于是早早的就在路边等我。
我走近了,叫了一声“公公”外公才回过神来。
“曾健?你到了啊,日妈嘞个眼睛真滴是盯不到个神。”
外公眼睛不大好,青光眼加上白内障几乎是个盲人。他右手杵着棍,我右手扶着他。踩着阳光摆着龙门阵,慢慢悠悠的回家。
外公其实不是我的亲外公,亲外公在我妈10岁那年就患病去世了。
外婆本来有三个女儿,大姨早早的结了婚带着二姨一起去了河北,外婆另嫁后就带着我妈住进了外公家里。
外公和外婆没有小孩,所以是把我当成亲女儿在养。
那个年代每家每户都是穷得揭不开锅,但好在外公是个医生,所赚的钱恰恰只够这一家子吃上饭。
后来我妈考上了好的学校但是家里没钱给她上学,于是一气之下外出打工,想着以后赚了钱让自己念书。
但是没想到钱是赚到了随之而来的确实外婆重病需要一大笔手术费的消息。后来他俩东拼西凑好不容易凑够了手术费结果还是没能挽留住外婆的生命。
学费花光了,外婆的命也没能救回来,还只是十几岁的我妈瞬间觉得天都塌了,心里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我外公,想着我外公身为医生为什么都没能救活外婆的命,于是她再也没回过那个家,直到有了我她才偶尔回去一两次。
所以我妈其实心里一直记恨着外公,时常在我耳边念叨外公的坏话。
我小时候外公上来看我,送他走的时候我妈甚至绕远路去车站,我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她说这样外公就知道来我们家一趟是多么麻烦,这样他就会少来。
我妈嫁的地方离外公那里有点远,一趟需要十块钱的车费。所以我们其实都不怎么见面,就只有过年过节或者有点什么事的时候才会下去。
不过虽然一年见不到几次,但是外公的那个小木屋,那座小山丘却给我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外公的小木屋虽然走起来嘎吱嘎吱的但是却很温馨,连接二楼的楼梯差不多60度又起来非常吓人,于是我从小到大外公总是嘱咐我“好生点哦,曾健,慢慢走,别摔了。”
外公跟我说我小时候他很喜欢背着我外出溜达,因为我几乎都不怎么闹,安安静静的走到哪睡到哪。每次他这么讲的时候我都仿佛看到了那个画面,一个瘦小的老头连衣服都支撑不住空荡荡的透着风,却能稳稳当当的背着我,从来没有一点颠簸。
从小到大外公都特别疼我,自从他的青光眼愈发严重之后他就几乎断了收入的来源,只能靠着国家的补贴生存,毕竟没有几个人敢让盲人给他下针。
但尽管如此我每次去的时候他都要给我钱,我一推脱他就生气,说他是我外公他不给我钱谁给。
我们让外公上来跟着,他不同意,说两个孩子都要读书,家里还有我爷爷奶奶都是一大把年纪了,到处都要花钱,他跟着也是个负担。他说他眼睛看不见上来了路上车子那么多,想到处走走都没办法。他在乡下虽然一个人住,但隔壁就是他姐姐一家子有事的话可以请他们帮忙,而且路他也熟悉不会磕磕碰碰。
我知道这都是不想拖累我们的说辞,所以我每次听到他这么说我都很心酸,但我能做的也只是时不时把他接上来带着他走走熟悉熟悉路,或者经常跟我妈一起去看看他。默默在心里想着赶紧赚钱买房好把外公接过来一起住,闲暇时间带着外公多走走。
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面对未来一片迷茫,这些也只能是一场空想。
走了几公里终于到了家,知道我要来外公提前去赶集买了好多菜,鸡鸭鱼肉应有尽有。我哭笑不得,说下次不用买这么多,我一个人也吃不完。外公却说就算吃不完能吃一点他也高兴。
外公一个满嘴脏话,邋里邋遢的盲人老头,却时常顾不得自己生活有多艰难,哪怕自己穿着的衣服怎么破旧,每次打电话问的都是问我的学习怎么样关心我的钱够不够用,倾尽所有给我了他全部的爱。
外公总是说我们一家子人很好,要是其他人估计都不会承认他,但是我想的恰恰相反,要是遇到了其他人遇上这么好的外公他指不定比现在幸福不知多少倍,哪怕我家要是有钱一点外公也不会这么艰难。我是真的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好的外公。
后来我玩了几天就回去了,下车的时候我又问了售票员阿姨多少钱,我看着她拿走的十块久久不能回神,十块钱怎么就这么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