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
花了两天半时间如饥似渴地读完了《悲惨世界》,看完之后的心情难以名状,不知道是喜悦是悲伤、是释放是沉重、是平静还是纠结。人性中的光辉与阴暗、狭隘与包容、复仇与宽恕、法律与宗教、制度与良心等等诸多矛盾交融在整本小说中。小说最后的结局对于主角来说也许是释放、灵魂也许得到了最终的救赎,但是对于主角身边人来说兴许是悔恨、是愧疚、是惋惜。
同时,这本书也给我们留下来无数需要思考的问题。这是一个悲惨的世界,还是光明的世界?只要一味地付出奉献、宽恕和原谅,人是否真的能获得他人理解、能到达天堂?在法律、制度和人性、良心面前,到底要作何选择?穷困至极中人们犯罪堕落的责任是个人还是社会?面对一个曾经有过犯罪史的人们,我们应该如何接纳和看待?对于犯罪事实严重的人,是否应该通过沉重的刑罚来给予罪犯教训,甚至不给于罪犯改过自新的机会?
本书故事情节:主人公冉·阿让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幼年父母双亡,在饥寒交迫的情境下,冉打碎了商店的一块玻璃,偷拿了一块面包,因此锒铛入狱,被判刑5年。在押期间,由于4次企图越狱或成功越狱,加判14年最后被判刑19年。出狱时,通行证上写的是“非常危险的人”。没有人愿意救济他或者收留他,他对社会充满了失望是甚至是仇恨,他打算破罐子破摔,重蹈覆辙,甚至一度想报复整个社会。直到有一天,一个善良真诚的主教提供给他身边的住所,而且在冉偷走了教堂银器时依然没有控告、反而保护他告诉警察银器是自己赠予冉的。经历这次洗涤心灵的事情以后,冉决定重新做人。几经周折,他改名换姓,来到了另一座城市海滨蒙特伊城,在一次火灾中舍命营救了警察队长的女儿,同时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黑玻璃制造业发明一项新技术,不但发财致富,同时振兴了当地旧工业,接济穷人,为表彰他的贡献,他被任命为市长。不料却被警方发现,他原来是苦役犯,又被警方重新逮捕入狱。凭借着之前在狱中锻炼出来的强健体魄以及越狱经验,冉再一次成功越狱,同时还从自己的银行存款中提取了一大笔钱。在后来的故事中,冉一直在不断地兑现自己的诺言,把一个个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人从苦难之中解救出来,却不留名;尽管依然被不断地欺骗、不断地利用,他依然不做任何解释,默默忍受,救赎自己的灵魂、原谅和救赎迫害甚至杀害自己的人。冉与一名小女孩珂赛特共患难度过了10年相依为命却温暖的时光,最终把自己所有巨额财富赠予珂赛特和丈夫马吕斯,自己在孤独被嘲笑被误解中度过晚年离开人世。
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矛盾在不断产生又不断被解决,高潮迭起。书中角色面对不同抉择时的心理描述细腻、真实、入微。作者的写作方式让读者身临其境、能随着故事的发展一起紧张、激动、兴奋或叹息。
书中最打动人心情节有二。一是冉被珂赛特亲生母亲误会谩骂、却依然大方出手相救、冒着越狱的生命危险不远千里营救其女儿,并和其女儿度过了10年的美好时光。二是一位社会制度的化身人物警察队长沙威打着正义或者法律的幌子搜捕追逐冉10余载,期望有一天可以亲手送冉进监狱或致冉于死地,致使冉不能过光明正大的常人生活、一生颠沛流离、在各个城市辗转。然而一天,当冉参与的反革命胜利,可以杀沙威的时候,冉却找到一个契机拯救释放了沙威。
在面对生命的无常苦难贫穷、面对社会或身边人的背叛误解冷漠、面对敌人的包围杀害,冉依然可以抱着感恩以及回馈社会的心态来面对这个悲惨的世界,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任何人,无论男女老少无论熟人或者陌生人,这是何种博爱仁慈、何种卓绝胸怀、何种大无畏的圣人心态。
改变冉·阿让一生的话是救赎他的主教说的:“不要忘记,永远不要忘记您向我作的保证:您用这钱是为了当个诚实的人。冉·阿让,我的兄弟,您不再属于恶的一方,而属于善的一方了。我买下了您的灵魂。我把您的灵魂从邪恶的念头和沉沦的思想中赎出来,交给上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