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承诺
有这样一个让人感动流泪的故事:有个人的朋友是个犯人,不久将被处以死刑,而这位犯人想回家乡去看看他的老母亲,国王答应了他的要求,但是必须让他的朋友暂时替他坐牢,假如他不按时回来就将他朋友处死。
临刑的时间快到了,还不见犯人回来,国王就说他一定不会回来了,而犯人的朋友却充满自信地说: “绝对不会的,我知道他的为人。”话音未落,就见尘土飞扬,那个犯人按时回来了,对他的朋友说:“谢谢你相信我会守诺!”
在生活中,只有有了承诺,才会使我们不断实现目标;在现实中,我们才能找到生的意义和伟大,所以我们需要承诺。
承诺需要诚信,就像孩子需要母亲的关怀一般。古往今来,就有很多这类的事例。
秦国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竖起一根三丈高的木头,他说:“谁能把它扛到北门去,赏黄金10两。”可没人相信这是真的,也就没人去扛。几天后,商鞅将赏金加到了50两,终于有人动心了。扛完木头,便真的领到了50两金子。于是,百姓议论纷纷,说他的命令不含糊。后来商鞅的变法得到了百姓的支持,秦国由此渐渐强盛起来。
周幽王宠爱一美女褒姒。可她进宫以后,一直闷闷不乐,从未开口一笑。幽王想了许多办法也无济于事,于是就悬赏千两黄金换取佳人一笑。后来,为了博取美人一笑,周幽王居然“烽火戏诸侯”,褒姒见到自己戏弄了那么多的人,便真的笑了,可这也是她生命中的最后一次笑。
这“千金一笑”,亡了国……那烽火本是外敌入侵时报警的信号,这样一来,那信号也就无“信”了。商鞅且能说到做到,取信于民!而同是以黄金作为赏物。前者是“取信而强国”,后者则是“失信而丧国”了。
言必信,行必果,这是一句来自《论语》中的名言。
历史迁移至今日,现在的社会更需要诚信。在日常的生活中,必须要有诚信,才能使人际日益密切。
所以,我们需要承诺,需要诚信,需要依附诚信的承诺。不仅是现在,更是在将来。只有所有的人都讲究诚信,把它当作自己为人处事的第一原则,我们才能生活在一个诚信的社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