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如歌作文
最早有对季节的色彩认知是在小学的语文课本上,那些彩色的插画给了我很多美好的想象。四季犹如不同的性格,春的温柔,夏的热情,秋的文静,冬的冷漠;四季也如生命的历程,少年时代如春天一般,生机勃勃,无忧无虑。青年时代如夏天一般,热情似火,风华正茂、自信、有很多的愿望和理想。中年时期如秋天一般,成熟,稳重,老年时代如冬天一般,寂寞,孤独,到了落叶归根的时候,虽冷,但最有品头,最耐人寻味的,如夕阳一般,可以尽情的享受生命的黄昏之美。-;四季亦犹如一种过程,春像播种,夏似成长,秋如收获,冬是酝酿。四季如歌如梦。
春天的颜色是明亮的,对比不很强烈,纯度不很高,似乎每种颜色都调入了一点柠黄,灿烂却不刺眼,绚丽而不张扬。画面是嫩绿的柳芽,碧绿色的湖水,极细极细的雨丝随风飘在地上,湖面上盘旋的小燕子有剪刀般的尾巴,浅蓝的天空又似乎蕴藏着许多种优雅而却含蓄的颜色。
夏天的色彩是绝对的浓墨重彩,几乎能用遍调色盘中所有的颜色。最高纯度的,纯粹又鲜明,对比强烈,又好似总蒙着一层淡淡的水雾。脑海中有这样的画面:池塘里,墨色的小蝌蚪在浮出水面的荷叶边,游来游去找妈妈,尾巴摆动带起圈圈涟漪,它的身后,高高低低的柳树随风轻摆,亭亭的荷叶间微露出娇粉的荷花,花尖上停驻着可爱的蜻蜓。大颗的水滴自荷叶边缘滚落水中,荡开一圈圈的水波。或者是夏夜,繁星点点,星汉迢迢,星空格外明亮,透过层层密密的树叶的掩映,在水中留下破碎的倒影。空气里有露水的浓重气味,争艳的花朵昼开夜合,虫儿的叫声相映成趣。
到了秋天,主打色似乎变成了湛蓝和金黄,湛蓝的是天空,纯粹,干净,高远;金黄的是树叶,是成熟的农作物,饱满,灿烂,温暖。两种对比色造成巨大的视觉冲击。配色也是裸露的土层的颜色。当然,这是记忆深处北方的秋天,九月末的秋天,不要太早,也不能太迟。天空变得越来越高远,风开始干燥起来,清晨和傍晚微微有了点凛冽的味道,午后也听不见聒噪的蝉鸣。草叶已经开始枯黄,行道树的叶子也一夜之间落满了路面,风一吹就飘起又落下,踩上去会发出声声碎裂的轻响。天空中偶尔有南迁的候鸟,排列成整齐的队列掠过天际。这个季节总是矛盾的,一面是收获,一面是终结;一面是喜悦,一面是苍凉。而南方的秋天却没有那么鲜明的色彩变化,更像是夏天拖着冗长的尾巴,绝大多数的植被也是四季常绿没有太过明显的季节变化,只是空气越来越潮湿起来,整个的色调也越来越阴沉,时常有连绵的雨,淅淅沥沥的没完没了,像极了宣纸上渲染开去的水墨画。某一个清晨路边新绽的花朵总会让我在惊喜之余蓦然发现时间的流转。这样的天气没有北方的气温和色彩变化的那样分明和干脆,或许不知不觉一夜醒来才惊觉已然是秋末冬初。就这么不知不觉的溜到了冬天。
南方的冬天和深秋类似,总不分明。没有凛冽的风,也没有裸露的土层。相比起来,北方冬天颜色总单调的使人感叹,落叶树仅剩下婆娑的枝条,常绿的松柏也是黯然的深绿色,立在灰突突的,没什么生气,也不醒目。天空往往是青灰的颜色,只在午后阳光灿烂起来的时候,才染上暖黄的颜色。整个画面像是线条没什么力度的素描。黑白灰的主打,偶尔被阳光抹上的色彩也懒洋洋的,像是彩铅稀疏干枯的涂鸦。有时候早上拉开窗帘,发现玻璃上妙趣横生的冰花,大雪总在夜里悄悄降临,把所有的色彩都蒙起来,苍茫大地,一片素白。
四季的交替总是不紧不慢的进行着,年复一年,仿佛就有时间的线在某个节点上交错了一下,我们就会在闻到一阵花香或者看到一片枯叶的时候脑中猛地有火花闪过,突然好像回到了某年的某一个地方,似乎只是一觉醒来,那些故人旧事仍在眼前。也许时空也是在循环往复的进行着的。只是下一次的轮转,我们未必记得曾经,也未必认出彼此。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季各有其美,亦各不完美。它就在我们身边,无论你见或不见。给心灵一次飞翔的机会,给灵魂一次舞蹈的机会,给自己一个感受美的机会。